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眼视光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光学和视光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段进行验光配镜、各种眼镜加工与维修整形等能力,从事眼屈光检查、验光、配镜、接触镜验配、视功能训练、眼镜维修检测、双眼视功能检查和处理、眼镜店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具备开具眼镜验光处方的能力;具备接触镜验配和相关问题处理能力;具备对常用验光和加工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的能力;具备对各种屈光不正的性质和程度进行全面的检查、分析和矫正的能力;具备双眼视功能检查和处理的能力;具备低视力检查和助视器验配能力;掌握各种眼镜的加工技能;了解眼镜架、眼镜片的材质和性能。

专业核心课程:眼屈光检查、验光技术、双眼视功能检查和处理、接触镜验配技术、低视力检查和诊断技术、眼镜材料与工艺、眼镜维修检测技术、眼镜营销实务、眼镜店管理等。

职业面向:主要面向验配眼镜店、眼镜连锁企业、医院验光配镜中心、视光保健中心、各省市残联低视力验配康复中心,从事验光配镜、屈光检查、眼镜加工、接触镜验配、视功能训练、眼镜维修检测、验光配镜培训、眼镜销售、眼镜店管理等工作。

专业办学特色:眼视光技术专业为校级重点培育专业,与河北眼科医院、爱尔眼科医院联合培养眼视光方面人才。

专业师资水平:眼视光技术专业拥有一支业务过硬、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德技双馨的“双师”素质教师团队。目前,眼视光技术专业师资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合理,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占教师总数100%。眼视光教研室主任王会英副教授为教育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团成员。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师主要承担眼镜加工技术、眼屈光检查、眼屈光基础、角膜接触镜验配技术、眼镜销售、双眼视功能检查与异常处理、眼科学基础、斜弱视和低视力检查与处理、初级眼保健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眼视光教研室主任,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王会英副教授带领学生进行双眼视觉检查和爱眼知识讲座

教授、主任医师史建江正在MEL80准分子激光治疗仪上进行角膜屈光手术

教授、主任医师史建江用非接触眼压计为患者测量眼压

袁耀欣副主任医师带领学生进行综合验光

徐建龙主治医师给学生演示同视机检查

王菲老师给学生演示角膜曲率检查

眼科临床实训中心的NIDEK RT-2100综合验光仪

眼科临床实训中心的角膜地形图ZEISS

2021年7月2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