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9     浏览:

邢台医专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设立于1997年,2002年开始招收高中起点专科生,学制三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产业服务能力重点建设专业,2021年度被河北省评为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有“杨拓检验技能大师工作室”。现有省级精品课程《临床检验技术》和校级精品课程《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各1门,以及2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在教学中得到普遍应用,突出形态学教学的“1+3+3”教学模式和“医教合一,学工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日臻完善。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质量意识及计量意识,能适应医学检验发展需要,掌握一定的临床医学知识和生物检验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基本医学检验能力、常用检测仪器的使用能力,以及较好的细胞形态学鉴别能力,从事人体血液、体液、分泌物等医学检验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具备正确采集、分离、保存各种临床检测标本的能力;具备严谨、务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掌握医学检验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临床基础知识;掌握临床检验常见标本中细胞等有形成分的形态特点,以及细胞计数和分类方法,掌握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方法;掌握临床常见标本病原体分离培养、鉴定和药敏试验技术,具备实验室生物安全防范能力;掌握相关检测仪器的使用和维护方法;了解常见生物化学检测项目,具备一定的实验室质量控制及管理能力;了解常用免疫学检测项目,具备常用止、凝血功能检测能力,掌握骨髓检查方法。

专业核心课程:临床检验基础、生物化学检验、免疫学检验、微生物学检验、血液学检验和寄生虫学检验等。

职业面向:主要面向各级医院检验科、血库,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战、检验检疫、计划生育服务等机构,以及各种独立实验室、医学生物试剂生产经营企业,从事医学检验等工作。

专业办学特色:本专业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中央财支持提升产业服务能力重点建设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课程《临床检验技术》和校级精品课程《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各1门。2015、2016、2017、2018、2019、2020年在第二、三、四、五、六、七届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中,多次荣获团体一、二、三等奖,参赛选手均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6名)。独创了“医教合一,学工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1+3+3”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激发了专业发展和职业办学的活力。“1+3+3”教学模式即突出形态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形态学教学过程遵循先观看、后讲解、再训练的连续教学手段;实训课教学运用单项训练、综合模拟训练、仿真训练循序渐进的教学过程,保证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医教合一,学工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附属医院检验科与医学检验教研室统一管理,医生与教师身份融合,教学与临床双肩挑。将学校的教学过程和行业的工作过程紧密结合。

专业师资水平:医学检验教学团队获得2021年度被河北省评为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团队教师获得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市级师德标兵5人次,多人获得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医学教育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河北省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教师连续5届参加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检验技能竞赛,共获得获一等奖10人次,二等奖16人次,三等奖16人次;多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工作者称号。同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派出的2名老师参加的团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河北省一等奖,并在全国比赛中,再接再厉最终获得全国高职组二等奖,总成绩排名全国医学类院校首位,实现了河北省医药卫生大类成绩突破。组织进行了教育部1+X食品检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试,2022年被授予教育部“1+X”食品检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医学检验实训中心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进行“一加强三过程三递进”的教学模式,强化实训操作

学生在PCR实训室中的荧光定量PCR仪操作

学生在仿真检验实训室进行全自动血凝仪的操作

学生在精密检验分析实验室进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操作

学生在仿真二级生物实验室中的生物安全柜内操作试验

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全自动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的操作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与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谈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

学校注重技能比赛,强化学生的业务能力,这是参加首届全国教师检验技能大赛参赛教师合影

教研室老师参加第四届全国教师检验技能大赛参赛并取得4个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参加第二届全国检验技能大赛学生合影

参加第二届全国检验技能大赛学生和老师合影

参加第三届全国检验技能大赛学生合影

参加第三届全国检验技能大赛学生和老师合影

在第四届人卫杯医学检验技能大赛上学生进行白细胞计数的操作

参加第四届全国检验技能大赛学生和老师合影

参加第五届全国检验技能大赛学生和老师合影

参加第六届全国检验技能大赛学生和老师

参加第七届全国检验技能大赛学生和老师

医学检验教研室教师在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华教杯”教师检验技能竞赛中荣获4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的佳绩

医学检验教研室老师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在疫情期间冲锋在前

2023年11月2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