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工作职责

一、党总支工作职责与任务

1、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与部署,负责制定药学系党总支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把党总支建设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建设的战斗堡垒。

3、负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和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团结、组织全系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4、负责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

5、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审查和指导党支部的发展党员计划,特别注重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严格履行入党和预备党员转正审批程序。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和档案管理工作。

6、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增强党性、加强团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认真做好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注重提高党员素质。

二、教学管理及科研工作职责

1、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在教务处、科研处的指导下,开展好本系教学管理及科研工作。

2、负责本系各专业建设,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编制各学科的课程标准,教学实施计划。

3、负责本系课程开发、精品课程建设。组织审定自编教材的编写出版,负责教材选用推荐工作。

4、审定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及校外聘请教师。负责本系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教学纪律检查。

5、组织题库建设,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考核与评定,负责考试组织工作,负责学生考试阅卷及成绩的登统、上报、发布工作。

6、组织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评审工作。

7、负责本系实践教学管理,及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制定实验、实训室规划方案,审核、上报实验实训仪器设备购置计划。

8、统计本系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负责教师课时费预算及上报工作,负责教师调、代课申请、审核及备案工作。指导本系教师的业务学习、教研活动、教学改革。

9、负责制定本系科研工作计划,确定科研重点课题。组织、协调教师的科研学术活动。负责本部门教师论文、论著及科研成果的统计、上报工作。

三、教师队伍建设职责

1、负责制定本系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报学校人事处批准后实施。

2、负责本系教师的教育、使用和管理。负责调入教师的考核工作,并向学校主管部门提出是否录用意见。

3、根据岗位需要,向学校主管部门提出教师的聘任意见。根据教学需要,向学校主管部门提出本系教师培训、进修的意见。

4、负责组织本系教师(含教辅人员)的综合业务考核,就其使用、晋级、奖惩向学校主管部门提出建议。

5、负责组织本系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工作,并向学校职称评审委员会提出推荐意见。

四、学生管理工作职责

1、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在学生工作处的指导下,负责组织全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学生管理、政治辅导员管理等工作。

2、制定学生工作制度,检查、了解、督促执行情况,落实好各项学生管理制度。

3、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时代精神教育活动,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系风、学风建设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课余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4、加强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每周辅导员例会制度和学习制度。加强学生干部管理与考核,严格做好校学生会系分会、系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学生干部换届选举工作,每周组织召开学生干部工作例会,总结学生工作经验,研究不同时期学生教育管理问题,并指导、检查、监督其开展好各项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各班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

5、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和学生公寓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严禁夜不归宿、私自离校等违纪现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6、负责本系学生的学籍及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完备的学生档案管理体系。负责本系学生退学、休学及复学的申请和办理工作。负责本系毕业生毕业摄像、毕业证办理和发放、学籍档案整理和发放工作。

7、负责本系学生国家奖、助学金和校内奖学金的评定、发放工作。负责本系学生评优评先、各项奖励及违纪处分的审核和上报工作。

8、负责本系新生入学、入学教育、电子注册、军训、体检工作。负责本系学生学生证办理及注册工作。

9、负责本系学生公寓、教室的管理,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加强联系,搞好学生公寓、教室的维修和安全保卫工作。

五、团总支工作职责与任务

1、根据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以及学校团委和系党总支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每学期团总支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各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研究、部署和检查团的工作,并经常向党组织和上级团委汇报,反映情况,当好党的助手、后备军。结合青年特点,以学习为中心,全面开展团的工作。

2、负责抓好团的组织建设,严格团的组织生活,教育团员履行团员的义务。加强团组织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团员证管理、发展新团员、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费的收缴、违纪团员的教育、处理和团工作情况统计等工作。严格做好团总支换届选举工作。

3、抓好团的宣传工作,深入基层,发展典型,表彰好人好事,树立楷模,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4、做好团员的党性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抓好评选和表彰“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工作,做好“雷锋月”、“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评选、表彰工作。支持、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5、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与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术科技等学生课余活动,丰富和活跃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形成健康、文明的系风和学风。做好社团活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六、招生就业工作职责

1、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在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负责本系招生就业工作。

2、撰写本系专业招生简介,做好招生宣传、咨询服务等工作,组织参加每年的招生工作。制定迎新工作实施方案,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3、负责做好全系毕业生毕业教育及就业管理工作,组织就业指导的教研工作。负责向用人单位提供毕业生信息,以及收集毕业生需求信息,组织好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4、负责本系应届毕业生报到证办理及发放工作,接待咨询、处理就业遗留问题,负责毕业生改派工作。负责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灵活就业登记表的发放及回收工作。负责毕业生就业信息的统计和上报工作。负责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调查,适时调整和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七、实习管理工作职责

1、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在实习管理处的指导下,负责全系各专业学生实习安排和实习管理工作。

2、负责实习生实习手册、实习鉴定的发放和收缴工作,并进行监督检查工作。

3、负责组织学生实习前实习设计演讲比赛活动,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做好学生实习前教育工作。负责做好实习生安全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好优秀实习生评选工作。

4、配合实习管理处对各实习单位定期进行实习工作走访、检查,做好与各实习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

八、其他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整体规划的要求和本系的实际,制定本系发展规划。

2、按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和学校有关规定制定本系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和相应的工作制度。

3、积极接受学校及有关部门的检查与指导,做好本系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

4、按照政策规定和财务制度的要求,做好经费的管理与使用工作。做好信息保密和公有物资管理工作。

5、认真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