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概况

药学系成立于2010年9月,前身为五官及医疗技术系(2003年8月成立)。药学系现有药学、药品经营与管理2个普通专科专业。2022年3月,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和眼视光技术专业归医学技术系管理。药学系教学力量雄厚,设有药学教研室、药品经营与管理教研室、物理教研室3个教研室,医学技术系设有临床血液及血液学检验教研室、临床生化及免疫检验教研室、临床微生物及分子生物学检验教研室、眼视光教研室4个教研室。共拥有省级精品课程《临床检验技术》1门、校级精品课程《医用物理学》、《眼科学》、《药剂学》、《微生物检验技术》4门,在线开放课程3门。教师重视学术和科学研究,近5年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6篇,被三大核心收录论文14篇;主编、参编教材48部,其中主编13部;获省、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19项、成果奖17项。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央财支持专业,学生在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检验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荣获团体二、三等奖,教师在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教师检验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工作者。医学检验教学团队2021年获得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同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派出的2名老师参加的团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河北省一等奖,并在全国比赛中,再接再厉最终获得全国高职组二等奖。

药学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成立了现代学徒制班,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与合作企业和医院共拟合作发展规划、共建专业与课程体系、共同培养师资队伍、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共建教学评价体系、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共育高水平、高素质药学技术人才。同时,药学专业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省级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省级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建设专业药学专业的校企合作单位河北国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河北省第三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该专业也是教师企业实践国培项目和产业导师特聘国培项目的指定培训专业。专业有3名教师特聘为企业科技特派员,为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提供保障

系现有药学、医学检验、眼视光3个综合实验实训中心,拥有数字网络显微互动实验室、仿真二级生物实验室、仿真模拟化验室、药剂实验室、精密仪器分析实验室、眼科实训室、眼视光实训室等28个仪器设备先进的实验实训室,同时合作企业与学校共建了“校企研发中心” 和“校企质控中心”。实验实训课开出率达100%,保证了实践教学的效果和毕业学生的质量,为培养学生掌握适应岗位需求的操作技能及顶岗实习和实际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药学、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和眼视光技术专业学生可带薪顶岗实习,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在近几年中,药学系被评为河北省“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小分队,邢台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邢台市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处室、先进集体。药学系全体师生将秉承“明志、博学、崇实、创新”的系训和“严谨、活泼、求实、拓新”的系风,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创一流服务、一流教学、一流管理为目标,走产学研结合健康发展之路,为社会培养适应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高等应用型技术型专门人才。

药学系党总支下设教工和学生2个党支部,每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年发展预备党员30余名。药学系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现有学校学生会系分会和系自管会2个学生自我管理组织,团总支现有心弦吉他社、爱眼协会、OZ舞社、学子艺坛协会4个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元旦晚会、演讲比赛、书画展、篮球赛、趣味活动、志愿者活动、义诊等,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全系教师本着认真负责、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在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今后的岁月里,全体师生将秉承“明志、博学、崇实、创新”的系训和“严谨、活泼、求实、拓新”的系风,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创一流服务、一流教学、一流管理为目标,走产学研结合健康发展之路,为社会培养适应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高等应用型技术型专门人才。



2023年10月13日修订